研究会介绍
研究会简介
研究会章程
历届INQUA奖章获奖人
历届INQUA终身荣誉会员
 研究会简介 
首页 > 研究会介绍 > 研究会简介

  第四纪(最近258万年)是地球演化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期,是现今地球环境形成和现代人类出现的关键时段。第四纪时期,地球环境经历了山岳冰川和大陆冰盖的周期性进退、全球海平面的大幅度升降以及全球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的重大重组。伴随全球性气候变化和海陆变迁,动植物发生了相应变化,人类逐渐进化。第四纪地质档案记录的地球环境演变史涵盖不同尺度、不同速率的环境变化信息,为认识过去环境演变规律、理解现今环境变化原因、评估未来环境发展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 

  鉴于第四纪属于新兴交叉学科,1957年1月15日,中科院院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其宗旨是“组织和协调国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第四纪研究工作和学术交流,大力推动我国第四纪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委员会成员由中科院聘任,委员会受中科院地学部领导,经常办事机构设于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第一届委员会由李四光(主任),侯德封、杨钟健(副主任),刘东生(秘书长)等19人组成。 

  1979年,随着我国恢复联合国成员国地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更名为“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1982年,“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正式加入“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成为我国在相关国际组织的国家代表。1993年10月25日,根据国务院关于社会团体管理的有关规定,“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更名为“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类别属于学术性团体,宗旨是为发展我国第四纪科技事业服务,业务范围为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咨询服务。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由全国从事第四纪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的人员自愿组成。研究会设理事会和秘书处,理事长为研究会法定代表人,秘书处负责研究会日常工作。研究会下设15个专业委员会和“刘东生地球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负责国内相关学科领域学术活动;“刘东生地球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刘东生奖”评审工作。 

  研究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由有关单位承办,向全国第四纪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放。“第一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1957年在北京召开,400余人出席会议。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是国内第四纪领域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研究会学术期刊《第四纪研究》创刊于195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其前身为《中国第四纪研究》,1989年更名并由不定期出版物改为季刊,1999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第四纪研究》报道第四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原创学术成果。 

  研究会按国家有关规定收取会员入会费,用于资助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举办以及学术期刊出版发行。 

  近70年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为我国第四纪科学走向世界并逐步跻身国际领先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