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首页 生平简介 学术成就 专 著 音容笑貌 追 思 纪念活动
 
  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
  生平简介
  学术成就
  专 著
  音容笑貌
  追 思
  纪念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 >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跻身国际 誉满全世界

  早在1957年,就应前苏联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席格拉西莫夫的邀请访问苏联,参加全苏第四纪科学大会,介绍中国第四纪研究状况。1961年,出席在波兰华沙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AU)大会,介绍中国黄土-古土壤序列的研究,被国际著名黄土研究史专家Smalley誉为走在世界之前的发现和研究成果。1964年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介绍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成果。

  1974年作为以周培源为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的成员到美国访问,开了与西方国家之间国际学术交流的先河。也就在1974年中国于澳大利亚建交后不久,就策划中澳之间的第四纪学术交流,早在改革开放之前的1975年澳大利亚第四纪代表团就应邀访华。1979年就邀请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AU)主席Soons教授,秘书长Paepe教授访华,为中国加入INQAU奠定了基础。

  1991年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第十三届INQAU大会,在大会上当选为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从1982年第十一届莫斯科INQAU大会当选副主席算起,到1999年在南非召开的第十五届INQAU大会上以前主席卸任,他一直在INQAU执委会服务了17年,这在INQAU历史上时绝无仅有的,足以证明刘东生在国际第四纪学术界强有力的和长期的影响力。

     著作等身 折桂最高奖

  刘东生一生留下了大量的影响中、外第四纪学术界,和青藏高原研究的著作,从早年的《黄河中游第四纪地质考察报告》、《第四纪地质问题》、《黄河中游黄土》、《中国的黄土堆积》、《黄土的物质成分和结构》、《黄土与环境》,一直到2009年才出版的《黄土与干旱环境》;主编过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的一系列考察报告数十卷,英文版文集“Loess, Environment and Global Change”、“Quaternary Geology and Environment in China”;编译了研究生专用教材“第四纪环境”和“气候过程与气候变化”等。《黄土与环境》成为国际第四纪的经典著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人。在国内英文版出版后不久,国际著名的Springer-Verlag出版公司与我国的海洋出版社联合,以“Loess in China”为名推出了第二版,成为国际第四纪的经典著作,书一出版就销售一空。

  刘东生被他的学生戏称为“得奖专业户”,从早年的刘以思奖,到国内外的各种大奖,可以说,刘东生领导的研究项目几乎没有一项不获得大奖,涉及的黄土研究“中国的黄土”、“黄土与环境” 和扩展的黄土研究“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去15万年来环境演变的动态过程和发展趋势”分别在1982、1991和2000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还获得过陈嘉庚地球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华绿色科技奖特别金奖等国家级奖励和大量省、部级奖励。

  刘东生的研究成果不但在国内获得了各种奖励,在国外也有重大的影响,2002年她获得了由环境科学诺贝尔奖之称的“泰勒环境成就奖(Tyler Prize for Environmental Achievements)”,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的“洪堡奖章”。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