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0-11-03 

  2020年10月24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石家庄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办,会议内容和议题包括:    

  一、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学术研讨会 

  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副主任李盛华、王仕禄、张兆群,秘书长邓成龙,委员贺怀宇、隆浩、年小美、邱华宁、邵庆丰、王旭龙、易朝路、弋双文、张家富、赵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九十余名同行和研究生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永双研究员致辞。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教授做了工作报告。 

  会议对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领域的重要问题、最新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研讨,共安排了21个口头报告,报告涉及如下内容:中国第四纪测年实验室比对,第四纪地层划分、对比的年代学问题,光释光测年的新进展与应用,第四纪生物地层学,氩-氩定年的优点、难题与挑战,宇宙成因核素测年应用,中国古人类遗址年代学的进展与问题,全新世地磁场长期变与考古磁学定年,深海多金属结核综合定年新进展,亚洲内陆古近纪地层年代学与气候变化,新型质谱仪设计及其地学应用探讨,等等。北京大学周力平教授介绍了对推动中国第四纪测年实验室比对的思考。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王强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邱华宁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同济大学易亮副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先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姜山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会议展示了我国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领域的研究特色和未来的巨大潜力。    

  二、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0月24日中午举行了2020年年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副主任王仕禄、张兆群,秘书长邓成龙,委员隆浩、年小美、邱华宁、邵庆丰、王旭龙、易朝路、张家富、赵华参加了会议。会议议题如下:(1)重点讨论如何推动中国第四纪测年实验室比对,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可通过循序渐进、自愿参与的方式推进中国第四纪测年实验室比对的工作,以提高测年精度和实验室技术水平;(2)讨论了如何推进第四纪年代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问题,建议利用多样化会议平台(例如中国地球科学联合会、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等),通过主办专题报告等方式,推进第四纪年代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推动学科发展;(3)讨论了如何扩大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专业的影响,建议通过举办冬/夏令营、评选学生优秀报告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增强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专业的吸引力。 

  秘书长:邓成龙 

2020年10月28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