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第五届亚太地区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大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亚太地区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大会(The 5th Asia Pacific Conference on Luminescence and Electron Spin Resonance Dating, APLED5)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由国际第四纪联合会地层与年代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周力平担任召集人。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包括印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Ashok Singhvi院士、澳大利亚人类进化研究中心主任Rainer Grün教授和英国杜伦大学考古系Ian Bailiff教授等测年领域的著名学者。

  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是基于矿物对辐射响应等物理性质发展起来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第四纪地质学和考古学。我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光释光实验室和光释光测量仪器的国家。三年一次的亚太系列会议是本地区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学术会议,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这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由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为提高我国释光和电子自旋共振测年研究的整体水平,北京大学会议组织团队会前做了细致的准备工作,以利于国内同行在会上取得实质性的收获。

  会议的37个报告和48个展板介绍了释光和电子自旋共振测年原理和测量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将这两种方法应用到第四纪地球环境变化、构造活动与地表过程和考古等研究领域的新成果,研究区域不仅覆盖亚太,还涉及欧洲、北美等地区。会议首次设立了第四纪测年专业期刊主编论坛,并就本领域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专题讨论。本次会议还增设展板亮点简介的环节,使每一位展板交流的同行都有机会上台展示最重要的成果。这些会议组织的新形式得到了参会者的好评。会后,部分专家分别到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释光测年实验室、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地震局地壳动力学研究所的年代学实验室参观指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