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间冰期气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12-19 

  2017年10月30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间冰期气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间冰期专业委员会)在南京召开了“间冰期气候环境与沉积”专题会议,并举行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专业委员会主任鹿化煜、副主任安成邦、秘书长郝青振,以及敖红、葛俊逸、黄春菊、李高军、聂军胜、孙千里、谢远云、徐树建、徐志伟、易亮、周亚利等十四名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郝青振秘书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本届间冰期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和方向等展开讨论,在推动学术交流、凝练研究方向、对接国际热点、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会议主要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确定间冰期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频次和形式

  会议初步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借助于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全国地理学大会等大型会议组织专题研讨会。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凝练科学方向,从而推动我国间冰期气候与环境研究工作。

  二、凝练了间冰期气候与环境研究需要关注的科学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间冰期气候与环境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会议初步讨论了间冰期与环境研究领域近期应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和科学问题。依据国际上的前沿热点,并结合我国在东亚季风和全球变化等方面的研究优势与积累,委员们指出:(1)间冰期研究可从传统意义上第四纪间冰期扩展至新生代,甚至更老的时段(古增温期),关注不同暖期的温暖程度、持续时间、变率及其对理解未来气候变化的参考意义等。(2)进一步保持在季风古气候等方面的研究优势,深入探讨不同区域的响应特征和机制,加强间冰期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浓度、太阳辐射和气候系统内部过程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3)加强古气候定量研究和代用指标的现代过程研究,特别是获取更高精度、更高分辨率的古气候定量重建序列,进而分析区域差异并进行全球对比。进一步开展研究薄弱地区的古气候重建,加强古气候特征时期的空间数据集成,与模拟研究进行对接等。

  三、加强人才培养和各单位协同合作

  在目前国内学术界欣欣向荣的形势下,加强各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联合攻关。在项目协作过程中推动人才交流,进一步加强间冰期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队伍建设,并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等。

  最后,委员们就如何提高国内学术刊物的影响力进行了交流,并商讨了2018年《第四纪研究》间冰期气候与环境专辑的组稿事宜等。

 

【供稿:徐志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