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8-30 

  2017年7月12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专委会”)借参加第三极峰会之际,就峰会参会委员在昆明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联合专委会主任方小敏、秘书长颜茂都,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王二七(新构造)、刘成林(矿产资源)、郑洪波(新生代地貌与气候变化)、万世明(海洋沉积与气候变化)、张会平(构造地貌)等参加了会议,陈发虎院士给与了当场指导。
  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利用目前大好的形势和国际研究热潮,进一步团结各单位力量,集中交流各方面信息和成果、深入探讨热点问题、聚焦凝练研究方向、对接国际合作研究前沿,使中国的构造和气候变化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会议主要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确定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议
  会议初步议定不定期召开联合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议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来联合学术交流会议。初步确定借助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于2017年10月在北京举行一次联合工作碰头会,群策群力,更全面深入讨论联合委员会今后工作重点和方向,以便有效开展来年和委员会工作。
二、初步讨论了构造与气候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构造与气候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会议依据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和我国研究优势与实际情况,初步讨论了我国构造与气候研究有较多积累的领域,建议聚焦近期有望取得较好成绩的4个重点研究方向:(1)大陆构造与河流水系演化;(2)海洋-大陆风化对比与全球变化;(3)山地剥蚀与地貌演化;(4)盆地沉积与气候变化及资源环境效应。
三、建议建立联合委员会成员的交流合作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团结,促进联合委员会成员的合作和交流,加强联合委员间的联系,会议建议建立联合专委会交流平台,如微信群,吸引广泛的同行参加。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