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的新挑战”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5-31 

  2017年5月6-7日,“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的新挑战”研讨会(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15位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第四纪同行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和议题包括:

  一、“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的新挑战”研讨会简介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旨在对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领域的重要问题、最新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研讨,共安排了16个报告,其中6个涉及光释光测年的新进展与应用、问题与挑战,2个涉及宇宙成因核素测年的新方法,2个涉及电子自旋共振测年的方法与应用,研究区域覆盖了从长江和黄河流域到新疆、青藏高原的广大地区。其余的报告包括关于碳-14和沉积物铅-210测年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含直立人化石层位的生物年代框架、利用高分辨率地球磁场变化测定湖泊沉积的年龄、海水溶解有机碳-14制样技术和新建加速器质谱运行等。西安交通大学的程海教授介绍了IntCal工作小组关于碳-14年龄校正的最新进展。会议展示了我国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领域的研究特色和未来的巨大潜力。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每2-3个报告后,留出约30分钟进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可。会议明确规定,不允许拍照,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会议进一步简化办会形式,不收注册费,食宿费、交通费自理,参会代表自行预定宾馆,不接不送,不设组织委员会,由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教授和秘书长邓成龙研究员作为召集人。

  二、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5月6日晚举行了2017年年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副主任程海、王仕禄、张兆群,秘书长邓成龙,委员陈杰、董为、胡小飞、隆浩、强小科、邱华宁、王旭龙、易朝路、弋双文、张家富参加了会议。会议议题如下:(1)初步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和一次学术研讨会,两个会议同时召开;(2)2018年的专业委员会会议和学术研讨会与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合并举行;(3)讨论了今后4年主要工作、未来研究方向、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如何与国际第四纪联合会的地层与年代学委员会接轨等问题;(4)就如何提高《第四纪研究》的影响力进行了交流,并商讨了2018年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学专辑的组稿原则。

  秘书长:邓成龙

2017年5月31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