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喀斯特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4-29 

  喀斯特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于2017年4月6-7日在南京顺利举行。专业委员会主任汪永进,副主任蒋忠诚、胡超涌、张平中、蔡演军,秘书长孔兴功等参加了会议,王世杰副主任因故未能亲自到会,通过邮件和电话提出了一些想法建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进一步整合各单位力量,使中国的喀斯特与环境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会议主要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确定召开喀斯特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及学术交流会议

  会议初步决定每年九月召开一次专业委员会及学术交流会议。第一次会议初步确定2017年九月在昆明举行,主题为喀斯特关键带研究。其他三次会议的主题拟定为:喀斯特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碳循环与石漠化;生态敏感区喀斯特过程。

  二、讨论了喀斯特与环境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喀斯特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会议提出喀斯特与环境研究的未来研究方向,并争取有所突破:(1)结合地表生物化学过程,对岩溶碳循环在全球碳通量作用有新的认识,争取在IPCC报告中有中国岩溶碳循环的成果; (2)进一步加强高分辨率喀斯特记录与极端旱涝气候事件的研究,为评估当今全球变暖条件下未来极端气候事件提供科学依据;(3) 加强岩溶关键带监测工作,在岩溶关键带演化过程与资源环境评价方面积累扎实的基础数据;(4) 积极发展岩溶记录的研究,拓展研究领域,开创新技术、新方法,尤其是在新的代用指标方面要有所突破。

  三、各单位协同工作和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团结,促进各单位相互支持和合作,会议建议建立内部数据共享平台,促进最新数据共享。

  四、加强人才培养和实施重大项目

  通过联合培养人才的方式,加强各研究机构的人才交流,进一步加强喀斯特的研究队伍建设,争取培养更多的优青、杰青。通过整合喀斯特岩溶研究的优势力量,提出一个重大研究计划,使中国的喀斯特研究在岩溶过程、古气候记录等方面有更高的国际学术地位。

  最后,会议倡导各委员及相关组成人员共同努力,积极提供好的建议,共同创建一个喀斯特与环境研究的和谐美好家园。

  秘书长:孔兴功

  2017年4月7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