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第九届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3-12 

  2017年3月11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九届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主任委员胡瑞林,副主任委员张廷军、吴丰昌、钱会,秘书长吴艳宏,以及委员黄少鹏等参加会议。会议完成下列议题:

  1、第八届专委会工作总结

  2013-2016年第八届专委会取得如下主要成绩:(1)恢复了学术年会,并成功召开两次,参会人员踊跃。重视青年人的学术交流,设立了青年论文奖,反响良好,深受青年人欢迎;(2)建立了专委会交流平台,包括QQ和微信,吸引了广泛的青年同行参加,各种交流活跃,成为了委员同行经常性互动交流的场所;(3)设立了常务委员会制度,不少常委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促进引导作用,提供了恢复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基础。也存在如下不足:(1)专业门类较多,委员间平时交流机会不多,彼此熟悉程度低,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不够;(2)部分专委会副主任和委员对专委会工作参与度不够,甚至有副主任委员和委员没有参与过一次专委会活动,专委会的凝聚力有待提高。

  2、第九届专委会构成

  2017年1月,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调整了各专业委员会构成,http://www.chiqua.org.cn/tzgg/gg/201701/t20170104_359136.html。第九届专委会主任委员由胡瑞林研究员担任,张廷军、钱会、吴丰昌、明庆忠、唐川任副主任委员,吴艳宏任秘书长,另有委员18人。

  3、第九届专委会工作设想

  (1)明确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责和要求,加强委员间的联系;(2)规范学术交流,提高学术会议质量,增加大会特邀报告,合理安排会议时间以利于学术成果的沉淀和积累;(3)加大委员会工作的宣传力度,重视委员会取得的成果,形成书面材料,并制作科普产品;(4)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评选优秀学生报告,优秀论文推荐到权威期刊发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5)要重视第四纪学科理论的发展和应用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4、2017年年度学术交流会安排

  年度学术交流会拟于11月在浙江衢州召开,由衢州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山区第四纪环境与城镇建设。第一轮会议通知将在4月份发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