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第八届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12-30 
  第八届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于2013年12月18日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成功举行。16位委员和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谢武老师参加了会议,李丽慧副主任委员主持了会议。
  胡瑞林主任委员首先对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各位委员的到会表示由衷地感谢。紧接着,胡瑞林主任委员做了“关于第四纪研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结合国内外发展现状,就应用第四纪的定义、研究意义、发展方向以及专委会的作用与近期工作设想等做了系统、深入的阐述,起到了启发思路、引导研讨之功效。大家互动热烈、反响积极。
  下午,与会委员对专委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如下共识:
  (1)要体现本专委会的特色,特色即“应用”,为发展而应用,为科学而应用。
  (2)专委会应关注交叉性学科问题,要有所集中,有所取舍,在研究思路上要有独到的方法和创新,重点瞄准国家需求、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质基础问题。如:城镇化与重大工程选址与规划中的第四纪地质基础问题,对国家需求和重大工程项目提交咨询报告。
  (3)加强在重大项目申报和执行过程中的相互沟通与合作。
  (4)每年举办一次委员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并积极参加四年一次的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学术大会,组织好相关专题的分会场。
  (5)全国性学术会议应力争通过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相应论文(集),对优秀的青年学术报告或论文,拟颁发优秀报告或论文奖。
  (6)加强对本专业委员会的宣传力度。
  (7)同意2015年的学术会议拟由专委会和国际极地研究中心合办,2014年3月底前由承办单位(兰州大学)拿出可行性报告,并提交主任会议审定,于2014年的全国第四纪研究会贵阳会议前发一号通知。
  (8)同意在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时收取一定比例的注册费做为专委会的活动经费。
  会议期间,专委会还特邀了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院殷志强委员做了“黄河上游巨型滑坡发育特征及对气候变化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与会委员就报告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会委员合影
 
学术交流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