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2013黄土与亚洲风尘物源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02 

  2013年11月27—28日,2013黄土与亚洲风尘物源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黄土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表生地球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大学海岸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以黄土和亚洲粉尘物源为主题,探讨了亚洲粉尘物源研究方法、粉尘海陆记录、模拟观测和粉尘与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最新的科研进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加本届会议的代表有170余位,分别来自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

  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教授致欢迎辞,并邀请了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黄土专业委员会主席Slobodan Markovic教授做题为“欧洲粉尘物源: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报告。随后,大会特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晓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郝青振研究员、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分别做了“对亚洲粉尘源区、数值预报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的一些认识”、就“亚洲粉尘循环及其气候效应的数值模拟研究”、就“太阳辐射40万年周期最小变幅期北极冰盖的滞后增长”、 “末次盛冰期和全新世大暖期中国沙漠沙地的空间变化及其对粉尘排放的影响”四个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交流报告共38个,分为“物源与干旱区演化:陆地与海洋记录”、“黄土物源”、“模拟与观测”、“指标与方法”四个部分。大会代表在会上和席间对学术问题的讨论十分热烈,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加强了黄土和亚洲风尘物源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带来很大的启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