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专业委员会活动
海峡两岸2012年地貌与第四纪环境演变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3-27 

2012年11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海峡两岸2012年地貌与第四纪环境演变教育”研讨会。本次会议议题是:海峡两岸高校及科研院所地貌与第四纪环境演变的教育与普及、全新世环境演变与中华文明探源、地貌与地表过程、资源环境保育与治理研究等。
  参会代表共有80余人,分别来自台湾和大陆的25个单位。会议期间共作大会报告3场。分会报告41场。
  11月21日晚,在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会议室,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会前预备会,参会人员主要为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台湾代表。在预备会上,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增聘云南师范大学张虎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贾铁飞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叶玮教授、河南大学翟秋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胡小猛教授和安徽皖西学院张广胜副教授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之后,专业委员会委员与台湾代表就两岸地貌与第四纪学术和教育交流、互派交换研究生等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初步确定了明年会议主题、召开地点和会后考察等方面的内容。
  11月22日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贾铁飞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刘晓敏教授、高雄师范大学齐士峥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许世远教授、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夏正楷教授分别致辞。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诚教授对上届委员会工作做了总结,并展望了今后工作的开展。会议气氛活跃,针对会议主题两岸代表进行了广泛而积极的交流,取得了多项共识和丰硕成果。会议期间的11月23日,与会代表还共同参观了苏州同里古镇。
  本次会议的报告从多角度展示了海峡两岸高校及科研院所地貌与第四纪环境科研与教学最新的进展和成果。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达到了两岸同行在地貌与第四纪环境领域密切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在闭幕式上,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诚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提出第四纪教育与普及专业委员会宗旨是:与国际前沿学科全球变化研究紧密接轨,通过本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将当前全球变化与人类活动的最新理论和研究成果不仅纳入我国高校本科生通识课程教学内容,而且尽力争取使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能从全球行星角度了解当前第四纪环境演变和全球变化国际前沿学科的理论与动态,促进高校学生和社会公众敬畏自然、珍惜资源和能源的意识,关注人类活动对大自然的影响。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圆满而成功的大会,本次会议为推动海峡两岸地貌与第四纪环境教育与普及事业的共同发展做了新贡献,为促进两岸第四纪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研究、可持续发展及人类文明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启迪。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