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8-11-09 

  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11月3日至5日在青岛举行。大会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办,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海岸与海洋专业委员会协办。大会主题为“地球系统科学时代的第四纪科学”。本届大会会期三天,来自国内外的1100多名专家学者参论。 

  大会设立了15个专题和青年论坛,安排了11个大会邀请报告、180个专题口头报告和近400个专题展板报告。专家学者们将一同就地层与年代学、生物演化与环境、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生态系统演变、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构造与气候、间冰期气候与环境、气候突变、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古气候模拟、地貌演变与环境、喀斯特与环境、海岸与海洋、极地第四纪、应用第四纪等专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发言踊跃,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肖举乐研究主持。青岛市政府副秘收长张骊龙、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处长段晓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和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郭正堂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届大会共邀请了11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作了题为“地球系统科学:需要关注的几个科学前沿和研究方向”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作为题为“大洋钻探—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作了题为“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傅伯杰院士作为了题为“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会军院士作为了题为“洪水与滑坡泥石流的动力数值预报系统的研制”的报告;天津大学的刘丛强院士作了题为“表层地球系统科学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李铁刚研究员作了题为“热带西太平洋在冰期旋回碳循环中的作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周忠和院士作了题为“基因与环境:谁对生物演化的影响更大”的报告;中山大学的培震院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北缘晚新生代形成过程与地貌演化”的报告。此外,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Allan Ashworth教授、过去全球变化执行主任Marie-France Loutre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NQUA and the future”和“PAGES and you-Advancing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s”的大会报告。 

  大会闭幕式由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获奖人作学术报告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两部分组成。首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六位获奖人作学术报告,就“第四纪冰盖演化的数值模拟研究:进展与挑战”(张仲石)、“晚中新世柴达木盆地记录的季风-西风相互作用”(聂军胜)、“ 末次冰消期以来西南季风区温度定量重建:摇蚊记录”(张恩楼)、“ 黄土生物微钙体记录与东亚季风降水”(李高军)、“ 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过程与机制”(董广辉)和“硅-碳耦合循环与植硅体地球化学”(宋照亮)等学术问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学术报告结术后召开了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会议期间,青岛电视台新闻频道分别对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郭正堂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和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肖举乐研究员进行了采访。郭正堂理事长认为,人类目前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之一是自然和人为因素对现在和将来的环境起什么样的作用,第四纪地质学通过研究地球表层环境系统变化的规律,可以区分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在我国数代第四纪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下,第四纪科学已经覆盖各个领域,在国际地球科学界已产生重要影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研究员认为,对过去第四纪以来海洋环境演化的机制进行探讨,就需要加强第四纪海洋方面的相关研究,结合现代过程,才能实现对未来海洋环境的预测和预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肖举乐研究员认为,本届大会将在东亚、中亚干旱区环境演变规律取得新认识,在未来50年、100年时间尺度的气候环境预测方面也将会有新的成果。 

  本届大会共安排了两条野外地质考察路线:一条为山东半岛海岸线(海岸地貌与生态考察);另一条为山旺线(中新世地层古生物化石考察)。考察内容包括滨海海滩沉积、沙坝泻湖沉积、基岩海岸、海蚀地貌和山旺化石剖面等。共有80余人参加了野外地质考察。 

    

    

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
组织委员会
2018118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