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联席会议
常务理事会暨基金管委会2014-2015年联席会议纪要(2015.12.09)
发布时间:2015-12-15 

  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暨基金管委会2014-2015年联席会议,2015年12月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常务理事会暨基金管委会共13人出席会议,秘书处工作人员2人、学报编辑部2人、以及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获奖人6人列席会议。

  会议内容为:一、2014-2015年秘书处工作汇报;二、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奖人学术报告;三、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学术报告;四、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颁奖仪式。

 

一、2014-2015年秘书处工作汇报

  2014-2015年秘书处工作汇报由副秘书长陈发虎主持,秘书长肖举乐汇报了最近两年秘书处主要工作。汇报包括9个部分:1)召开第11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2)参加第19届国际第四纪大会;3)评选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4)准备第八届理事会换届;5)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6)学报进展;7)会员状况;8)财务状况;9)2016-2017年主要工作。

  1)召开第11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

  第11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2014年8月16-18日在贵阳召开,由中科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会环境演变与过程专业委员会承办。大会主题为:季风、喀斯特与生态演变。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50余位学者参加,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大会。

  大会专题10个,口头报告260个,展板报告270个。此外,考虑到第四纪地质学面临的生源问题,大会期间专门召开了“第四纪教育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当地政府领导、承办单位负责人、研究会理事长先后致辞,组委会主任、研究会秘书长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大会组委会邀请最近两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杨石岭、杨保、孙有斌、柳中晖、吴海斌、姜大膀作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黄土高原C3/C4植被变化与东亚夏季风降水的季节配置、青藏高原东北部过去气候变化的树木年轮记录、中国黄土与轨道-千年尺度季风变率、我国西北干旱区近千年来的气候变化、晚中新世以来亚洲地区C4植被扩张成因与季风演化、末次冰盛期和全新世中期气候模拟。

  本届大会闭幕式采用自由发言的形式,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现场记录整理,会员意见与建议共计24条,涉及全国大会的组织形式、第四纪教育与学科发展、研究会日常工作等。大会结束后,研究会秘书处专门召开秘书长会议,对这些意见与建议进行了讨论和答复。例如:

  意见与建议:专题设置过多、过细,专题之间内容重复。建议根据研究内容设置专题,将内容相近的报告集中在同一专题中。

  答复:往届大会的专题总体上根据研究会专业委员会进行设置,本届大会沿用了这一方案。由于研究会15个专业委员会之间研究内容存在交叉,因此大会设置的部分专题在内容上出现重叠。下届大会,组委会将根据第四纪研究的若干领域设置专题,并根据报名情况对专题进行必要的调整。

  意见与建议:展板报告的交流时间不足。建议为展板报告设置专用时段,邀请展板报告人负责讲解和讨论。

  答复:本届大会报名人数之多前所未有,由于3天时间有限,组委会将展板报告安排在茶歇时段,这是本届大会的不足之处。下届大会,组委会将为展板报告专门设置1小时左右的时间,以便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意见与建议:第四纪研究者要有危机感,要跳出第四纪审视第四纪。建议邀请与第四纪相关的其它领域的专家作大会报告。

  答复:本届大会组委会邀请了第二届(2011年)和第三届(2013年)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作大会报告。这些获奖人近年在第四纪前沿领域做出了原创性学术成果,是我国第四纪学界的杰出青年人才。他们的学术思路、研究方法、以及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对同辈青年学子具有不可替代的启示和鞭策作用。下届大会,组委会在组织大会报告时,除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外,将特邀1-2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

  意见与建议:4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参会人员中占大多数。建议设立青年论坛,并由青年学者负责学术报告的组织和安排。

  答复:自下届开始,全国大会将设立青年论坛,由最近两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负责召集。

  意见与建议:现在的研究生、博士后,第四纪方面的基础知识欠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高校取消了第四纪地质学、第四纪环境学课程。建议高校的第四纪同仁呼吁学校重新开设第四纪课程,同时建议加强第四纪教学经验的交流。

  答复:自2016年开始,在两届全国大会之间的偶数年,研究会将联合有关高校举办第四纪地质学暑期培训班,邀请第四纪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面向研究生和在职青年学子招收学员。第一届第四纪地质学暑期培训班将于2016年8月举办,由研究会与北京大学联合承办。

  意见与建议:第四纪不仅是古气候,还有其它更实际的问题。建议加强应用第四纪研究。

  答复:由于国内从事应用第四纪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大多属于兄弟学会,与研究会其它专业委员会相比,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的力量相对薄弱。研究会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已着手吸引更多从事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的优秀青年学子加入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全体会员对研究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再次感谢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的同仁,为承办全国大会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2)参加第19届国际第四纪大会

  第19届国际第四纪大会,2015年7月26日-8月2日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由日本第四纪学会承办。大会主题为:Quaternary Perspectives on Climate Change, Natural Hazards and Civilization。来自68个国家或地区的1790人参加了大会(日本477人、中国243人、英国142人、美国115人、澳大利亚104人)。

  大会专题118个,口头报告1240个,展板报告810个。我国学者召集专题10个(第一召集人专题4个),口头报告124个,展板报告127个。

  大会组委会委托INQUA 5个专业委员会和日本(东道国)第四纪学会,邀请9位国际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

  在大会开幕式上,Sir Nicholas Shackleton Medal获奖人Robert Kopp(Rutgers University, USA)、Liu Tungsheng Distinguished Career Medal获奖人Ann Wintle(Cambridge University, UK)、INQUA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获奖人Nat Rutter(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分别作了获奖报告。

  作为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Quaternary Research)理事国,研究会须代表中国参加在大会期间召开的理事会工作会议。本届大会的理事会工作会议共有23项议程,其中最为重要的议程有4项:INQUA专业委员会换届、表决INQUA终身名誉会员、竞选下届INQUA执委会成员、表决下届INQUA大会举办地。

  关于INQUA专业委员会换届。INQUA有5个专业委员会:Coastal and Marine Processes; Humans and the Biosphere; Paleoclimate; Stratigraphy and Chronology; Terrestrial Processes, Deposits and History。我国学者北京大学周力平教授,连任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

  关于表决INQUA终身名誉会员。INQUA大会召开之前,INQUA理事国可提名本国知名学者为INQUA终身名誉会员候选人,提名人数限1人。本届INQUA大会,研究会提名第四、五、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为INQUA终身名誉会员候选人。经表决,安芷生院士与其他4位学者(澳大利亚1人、比利时1人、日本1人、新西兰1人)顺利当选INQUA终身名誉会员。截止本届,我国已有17位前辈科学家当选INQUA终身名誉会员。

  关于竞选下届INQUA执委会成员。INQUA执委会由主席1人、副主席4人、秘书长1人、司库1人组成。本届INQUA大会,研究会提名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郭正堂院士竞选下届INQUA执委会副主席。下届INQUA执委会候选人,主席2人、副主席5人、秘书长1人、司库1人。因此,主席、副主席候选人须作竞选报告(时间5分钟),秘书长、司库候选人仅由本届主席作简要介绍。经无记名投票,郭正堂院士顺利当选副主席,主席候选人Okumura Koji(日本)和副主席候选人Maria Rita Palombo(意大利)落选。据此,产生了第20届INQUA执委会(2015-2019年):主席:Allan Ashworth(美国);副主席:Franck Audemard(委内瑞拉),Zhengtang Guo(中国),Ashok Singhvi(印度),Thijs van Kolfschoten(荷兰);秘书长:Brian Chase(法国);司库:Marie-France Loutre(比利时)。

  关于表决下届INQUA大会举办地。爱尔兰都柏林、意大利罗马、西班牙萨拉戈萨等3个城市申请举办下届INQUA大会。经无记名投票,爱尔兰都柏林获胜。第20届国际第四纪大会将于2019年7月25-31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大会主题为:Life on the Edge。

  3)评选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

  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包括两个奖项: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两年评选一次,奇数年评选;两个奖项每届获奖人数,均不得超过3人。

  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申请人共6人,来自6个单位;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申请人共8人,来自7个单位。经审查,所有申请人均符合申请条件,并按规定提交了申请材料。

  经7位委员无记名初评排序(在回避前提下分别遴选两个奖项的7位初评排序委员)、全体委员无记名投票评选、以及公示,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为:张仲石(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聂军胜(兰州大学),张恩楼(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奖人为:何毓新(浙江大学),燕青(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王欢业(中科院地球环境所)。

  借此机会,向6位青年学子表示祝贺!

  4)准备第八届理事会换届

  研究会理事会任期为4年,第八届(本届)理事会将于2015年12月31日任期届满。根据研究会章程和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本届理事会任期届满前,需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产生下届(第九届)理事会。为此,研究会秘书处专门召开秘书长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并请示理事长,确定了换届原则和换届程序。

  本届秘书处提名、并经本届理事长审核的下届理事候选人共78人;经本届全体理事(共85人)无记名投票选举,所有候选人顺利当选下届理事。

  本届秘书处提名、并经本届理事长审核的下届常务理事共32人。

  本届理事长提名下届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0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8人。

  据此产生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任期4年,自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秘书处将于近期将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上报中国科学院审批,并上报民政部备案。

  下届理事会成员来自8个部门的35个单位。其中,科研院所成员53人,高等院校成员25人;50岁以下27人,50-60岁48人,60岁以上3人。

  未被提名为下届理事候选人的本届理事有22人,大多为195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前辈理事,少数为任职期间对研究会工作漠不关心的晚辈理事。新提名为下届理事候选人者有16人,主要为最近两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和最近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值得提及的是,本届理事长丁仲礼院士提出,因工作关系退出下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秦大河院士提出,因年龄关系退出下届理事会。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对两位前辈理事的意愿表示尊重。

  借此机会,谨向24位即将离任的前辈理事为我国第四纪科学事业作出的贡献,致以诚挚谢意!

  5)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

  最近两年,黄土、古人类-旧石器、全新世、干旱区环境、海岸海洋、应用第四纪等6个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学术会议。黄土专业委员会,今年10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国际会议,主题为Eolian Deposits in Earth History”。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去年4月在贵州毕节召开会议,主题为“古人类学与旧石器考古学”。干旱区环境专业委员会联合全新世专业委员会,今年8月在兰州大学共同召开国际会议,主题为Paleolimn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Environmental Change”。海岸海洋专业委员会,去年7月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主题为“南海资源环境与海疆权益”;今年8月在台湾召开会议,主题为“海峡两岸地形学”。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今年9月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全球变化与应用第四纪”。

  6)学报进展

  学报《第四纪研究》为双月刊,每年出版6期。最近两年,编委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为特邀编审编辑出版专辑10期。专辑主题分别为:全新世人地关系的考古学研究(袁靖);古环境与矿物学(刘志飞、张春霞);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于贵瑞);第四纪环境与水资源(庞忠和);高分辨率古气候重建(汪永进、储国强);全新世海面变化(余克服、李保华);新生代动植物与环境(邓涛、王伟铭);中国C3/C4植物演化(杨石岭、胡建芳);树木年轮与千年气候变化(杨保、张奇兵);海陆气候对比(郝青振、田军)。

  2014年,荣获2013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并入选“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最近10年被引频次前3位的论文分别为:施雅风等,中国西北气候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特征和趋势探讨,2003年,23卷2期,152-164页(被引440次);李吉均等,新生代晚期青藏高原强烈隆升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001年,21卷5期,381-391页(被引174次);邓成龙等,中国黄土环境磁学,2007年,27卷2期,193-209页(被引159次)。创刊以来被引频次最高的论文为上述第1位的论文(被引462次)。

  7)会员状况

  最近两年,入会会员77人。其中,科研院所43人,高等院校34人;30岁以下9人,30-40岁56人,40岁以上12人。

  截至2015年,在册会员507人,涵盖111个单位。

  8)财务状况

  截至2015年,基金本金为800万元,利息结余56,619元;会员费结余75万元,事业费结余111,527元(含会员费、事业费利息收入)。

  基金利息支出,用于发放刘东生地球科学奖获奖人奖金。会员费支出,用于资助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和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事业费支出,用于支付秘书处工作人员工资、办公费、审计费、会议费等。

  9)2016-2017年主要工作

  2016、2017年,秘书处的常规性工作有下列6项:2016年8月,联合举办第四纪地质学暑期培训班;2016年9-12月,准备三个委员会(基金管理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编辑委员会)换届;2017年7-12月,评选第五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2017年8月,参加第三届亚洲第四纪大会;2017年9-12月,筹备第12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2017年12月,召开常务理事会暨基金管委会2016-2017年联席会议。

  更重要的是,2017年1月15日为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原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2017年11月22日为刘东生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届时,研究会将专门召开会议,以示纪念。会议形式与内容待定。

  汇报结束后,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针对上述9部分内容进行了讨论。他们在肯定最近两年秘书处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具体建议。例如:1)请求研究会本届理事长丁仲礼院士担任下届名誉理事长;2)着力吸收从事应用第四纪研究的青年学子入会,加强研究会的学科建设;3)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与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举办关于刘东生院士诞辰100周年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成立60周年”的纪念会议。秘书长肖举乐感谢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研究会秘书处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明后两年的相关工作。

  秘书长肖举乐作秘书处工作汇报

 

二、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奖人学术报告

  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奖人学术报告由副秘书长刘禹主持,获奖人何毓新、燕青、王欢业,分别作了题为“我国西北干旱区全新世气候变化:生物标志物记录”、“上新世暖期两极冰盖模拟研究”、“土壤和湖泊生物标志物GDGTs的现代过程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先后就脂肪酸正构烷烃氢同位素的气候意义、上新世暖期极地增温幅度的可信度、我国土壤GDGTs-温度转换函数建立的可行性等问题,与相关获奖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奖学金获奖人何毓新作学术报告

  

  奖学金获奖人燕青作学术报告

  

  奖学金获奖人王欢业作学术报告

 

三、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学术报告

  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获奖人学术报告由副秘书长沈吉主持,获奖人张仲石、聂军胜、张恩楼,分别作了题为“古气候模拟:运用现代气候学方法解答地质学问题”、“黄土高原:黄河搬运青藏高原物质的储存区”、“末次冰消期以来西南季风区温度定量重建:摇蚊记录”的学术报告。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先后就阿尔卑斯隆升对北非干旱化的影响、不同地貌单元碎屑物质剥蚀-堆积的质量平衡、摇蚊-气温转换函数的区域适用性等问题,与相关获奖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青年奖获奖人张仲石作学术报告

  

  青年奖获奖人聂军胜作学术报告

  

  青年奖获奖人张恩楼作学术报告

 

四、第四届刘东生地球科学奖颁奖仪式

  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颁奖仪式由秘书长肖举乐主持,副理事长郭正堂向青年奖获奖人张仲石、聂军胜、张恩楼和奖学金获奖人何毓新、燕青、王欢业,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参会常务理事、基金管委会委员向获奖人表示祝贺,并祝愿获奖人再接再厉,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取得更大的学术成果。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青年奖获奖人张仲石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青年奖获奖人聂军胜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青年奖获奖人张恩楼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奖学金获奖人何毓新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奖学金获奖人燕青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向奖学金获奖人王欢业颁奖

  

  副理事长郭正堂与青年奖获奖人合影

  

  副理事长郭正堂与奖学金获奖人合影

  

  副理事长郭正堂与全体获奖人合影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秘书处

  2015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