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
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11-19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于2018年11月3-5日在青岛举行,与此同时,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下属的第九届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也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

  首先,作为第四纪学术大会主办方的下属部门,本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生物演化与环境”专题分会,召集人为邓涛和王世骐。专题分会得到了相关广大领域研究者的积极响应,一共发表了会议报告12个,其中口头报告8个,展板报告4个。

  邓涛研究员做了“第四纪冰期动物群的青藏高原起源”的特邀报告。报告向听众展示了深处青藏高原腹地的札达盆地上新世哺乳动物化石组合中发现的已知最原始的披毛犀、雪豹、北极狐、盘羊等类型,这些无可辩驳的证据充分证明了以下新颖论点:第四纪之前冰期动物群的一些成员已经在青藏高原上演化发展,而当时包括北极圈在内的广大地区正处于比今天还要温暖的环境中。冰期动物的祖先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环境下的严寒冬季得到“训练”,使其形成对后来第四纪冰期气候的预适应,因此最终成功地扩展到欧亚大陆北部的干冷草原地带。经过冰期严寒气候的筛选,上新世喜暖动物群的大多数成员绝灭,青藏高原寒冷适应性动物群成员成为第四纪冰期动物群主体,并由此奠定现代动物多样性的基础。从而否定了第四纪的冰期动物群可能起源于高纬度的北极圈的假说。

  王世骐研究员汇报了中国山旺阶下界层型的研究进展,揭示了第四纪动物群面貌的早期来源;同号文研究员汇报了第四纪动物群在中国地区的异常分布,揭示了动物群适应性的复杂性以及古环境的异常变化;陈少坤研究员通过研究三峡地区的迷宫洞动物群,揭示了在MIS 2时期在三峡地区多样的生态环境以及多种区系哺乳动物群的交汇;李丰江研究员通过研究西峰和洛川黄土剖面蜗牛化石组合样品的丰度变化,揭示了第四纪季节性寒潮对生物丰度的影响机制;王伟铭研究员汇报了长白山地区新近纪晚期孢粉植物群组合,揭示了上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与当时全球性气候波动的关联性。其他研究者也做了第四纪生物与环境演化最新成果的报告,涉及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植物与第四纪环境演化的诸多方面,展示了当前第四纪生物与环境研究中欣欣向荣的研究现状。

  此外,舒军武研究员参加了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题,汇报了钱塘江海潮对新石器人类文化影响的孢粉学证据,体现了与其他专业委员会方向学科的学术交叉。

  其次,在本次大会期间,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的会员也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参会人员包括邓涛、王世骐、史恭乐、王伟铭、王元、王永、同号文、李丰江、吉学平、陈少坤、舒军武。会议由邓涛主任主持。

  在本次会议中专业委员会成员对未来的活动提出一些建议。计划在2019年举办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九届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第二次理事会,初步定在7/8月或11月在甘肃和政举行,如果有更好的选择,也可以临时更改时间和地点。另外,计划在本届专业委员会期间,在国际或国内杂志组织一期专辑。此外邓涛主任还特别提出发展年青人加入第四纪学会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供稿:邓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
版权所有 ©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551 传真:010-62052184 邮箱:chiqua@chiqua.org.cn